這個標題,不是抄襲《理性與感性與海怪》或《傲慢與偏見與殭屍》喔!(搖手指否認)

最近有樁可喜可賀的大喜事!(雖然現在提,有點晚了)
咦?啥?才不是我要嫁了咧!
寵物他拿下了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!(灑花狂賀)

(攝影/黑線加工:薇嬪)
寵物自推理之神島田莊司老師手中接下特製的水晶金字塔獎座。


話說,我會和寵物認識,是一個很妙的情況。

我們是因為小異出版的那部平山夢明大師的《他人事》而產生交集。
我是《他人事》的譯者,而寵物是負責寫導讀,
因緣際會的情況下,他跑到我的部落格,也就是這裡,留言和我打招呼。
偶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認識了。XD

(攝影/黑線加工:薇嬪)

寵物熱烈發表感言中。(有點胡言亂語XD)(島田老師後來腳痠先下台坐)


寵物的文筆、文章風格我一直很喜歡。(人也很有趣就是了)
他的作品最近(?)有了明確的方向,就是「科幻推理」。
在艾西莫夫與他的機器人法則底下,來看「人類」與「人性」,
那種「堅硬」與「柔軟」(←這句為什麼看起來怪怪的?)的極端背景,
搭配寵物獨有的敘事語氣,
鋪陳出看似遙遠又近在眼前的科幻類型推理作品。

比方說舊作《吾乃雜種》,
人類與機器人混種的人造人無法得到認同,不是人,也不是機器人,想哭,卻流不出眼淚,
這些「柔軟」面在未來高科技的「冷硬」背景底下,
更顯無奈,更強烈地突顯出了些什麼,
就像雪屋中的火爐,熱度被強調了,於是被看見了。

 

(攝影:薇嬪)

頒獎典禮結束後,寵物認真幫大家簽名。


然後到了這部得獎作品《虛擬街頭漂流記》,
同樣的,故事以冷硬的科技舞台,呈現有熱度的人類情感,
以寵物一貫的風趣筆法不拖泥帶水、一派輕鬆地描寫很深、很重的東西,
卻沒有矯情、濫情,或者突兀。
其實這就是我佩服以及喜歡寵物作品的原因吧,
他的作品總是這樣,在一個大舞台上,擺出一兩個要表達的重點,
彼此有關係,又不互相干擾,由點連接成線與面。

這樣說似乎很難懂,

以《吾乃雜種》來說,
就是氾用機器人/人造人的環境底下(舞台),
上演著(1)謀殺案,(2)主角自身的情感,(3)主角混種機器人的情感,
幾大塊主題,再延伸出產生這些情感與謀殺案的背景,層層堆疊。

而來到《虛擬街頭漂流記》,就是
虛擬西門町的環境(舞台),上演著(1)謀殺案,(2)女主角自身的情感,(3)犯人的情感,
這幾塊延伸出女主角的背景、犯人的動機等等。

切開來看,似乎很好理解,
但,寫作的困難(也是翻譯的困難),向來在於過程,而非結果。
怎麼把這些點/塊漂亮連結,才是最最重要的,
也正是作品成功與否的關鍵,
而寵物的《虛擬街頭漂流記》這次也成功演繹了一切。

對於《虛擬街頭漂流記》,
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,畢竟寵物不是多產型的作家。
但不能否定的,書中情感與案件的關聯、鋪陳,皆相當合理且流暢,
其實刷刷刷地一個晚上或一個下午就能夠讀完了。(搔頭)

我讀完的第一個想法是:我要拿書去西門町走一趟!
(好奇寵物是把西門町史讀過一遍是嗎?XD)

也很喜歡其中一段對於刺青的描述:

那時,友人說想在上臂刺一個圖案,至於要刺什麼,打算到時請師傅現場設計。

我聽了非常疑惑,因為一旦刺上去,便很難消除的紋身行為,不僅是在皮膚上留下圖案,同時也賦予了「自己」這個人一種獨特的「質」,就像改名換姓,一般人是不會隨便去做的,通常為了改運,換言之,那是一種咒法。如果不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圖案,應該不會打算刺上去才是。

當時的友人回答,因為他缺乏「自我」。有些人不用在身上烙印,旁人一和他接觸,就自然會在他身上打上某種「印記」。友人說,他其實很羨慕這種人。

(引用自原書93頁)


只能說,我對阿寵的崇拜,有如滔滔江水,連綿不絕啊。
怎麼能夠對於「人性」、「人格特質」、「感情」有如此深刻的描述呢?

話說,寵物也辭掉了原本薪水優渥的正職工作,全心邁向推理小說家/作家之路了!
我自己也才剛辭職,能夠體會那種猶豫、勇氣與決心。
踏上那條自己選的、也不知道對不對的路當然有許多不安,
但,有些時候,放開了安穩,換種方式與位子,也許可以得到更多原本想不到的答案。

最後,寵物,加油!大家都挺你啊!

(新作快出來吧!!!!!)(←16bit 敲碗中)

補充:日本媒體對於頒獎典禮的相關報導:朝日新聞產經新聞スポニチ
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