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高中的班級會以如此簡單明瞭的方式,把人們階級化呢?那些可愛女生與帥氣男生一定屬於「上層」,參加默默無名社團的學生一定屬於「下層」,只有這個分類沒有人會搞錯,就算是成績最差的學生也不會。然而,上層就一定光鮮亮麗、毫無煩惱嗎?學校風雲人物桐島的退社,跨越了這道隱形的分隔線,在所有同學心中投下一顆震撼彈。身為上層、樣樣都好的桐島,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退社的呢?

★★★譯者後台★★★

臨危受命下接到這部作品,
(感謝丹泉引介!)
一看到書名,我說:「這個桐島……該不會就是(電影的)那個桐島吧?」
對,就是「那個」桐島,就是那部電影--《聽說桐島退社了》的原著小說。

臨危受命的情況下,其實我只想著要在截稿日前快點完成稿子,沒有太多想法。
沒想到譯著譯著,就愛上了這部作品。
雖然我一向討厭日本以高中生、階級為背景的故事,
但是這一部,卻讓我很感動。
後來電影上映時,我也去看了(感謝阿栞揪團)。
出乎意料地,電影和小說完全不同,
只有人名一樣,階級設定一樣,桐島一樣退了社而且從頭到尾沒出現過,
(有啦,電影裡有閃過一下)
但是,電影是另一群人的另一則故事。
電影本身很棒,不過我更希望這本小說有一部細節完整呈現的電影。

話說,我的譯者生涯有個神奇的魔咒,
就是我愈在乎、愈喜歡的作品,反而譯得愈糟糕或賣得不好(苦笑)
希望這本沒有砸鍋(冒汗)。

〈了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