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非是審書,否則我通常懶得自主寫下讀書心得,
但是這本書帶給我的震撼與狂喜,
讓我連忙拿出筆電、狂按鍵盤打出反擊程式……
不是,是寫下我的讀後感,和我堅持大家一定要讀讀它的理由。

可以說是本月超推薦作品嗎?可是它還沒上市耶,
那……一月份超推薦作品!

Chuck Palahniuk 的《惡搞研習營》(Haunted)!

413CNB09TBL__SS500_.jpg (圖片借自Amazon UK)

目前我只看了其中一篇〈腸子〉的試讀本,所以目前也只能用這篇〈腸子〉,強力說服大家,腸子的重要性!(握拳)

本書譯者是景翔先生。

我相信各位如果看過小異部落格上的介紹,一定會害怕到不想觸碰這本書。什麼噁心啦,作嘔啦,試讀會上光聽到內容就有73人昏倒啦,好像很恐怖!
NONONONO!!(搖手指)Ladis & Gentlemen 請停下您的腳步~這本書,不看可惜喔!

 

說說〈腸子〉。

故事的關鍵字就是打手槍&腸子。簡單說來,這篇等於是「槍法大全」,告訴各位如何透過一輩子的好夥伴(=左右手)獲得無與倫比的快感(=高潮)。呃……撇開文中提到的內容,是否真能達到作者所說的效果不提,先來聊聊〈腸子〉的架構。

主角是「我」,依序提了「我」的朋友A--姑且稱「胡蘿蔔小子」、朋友B「蠟燭小子」兩人在打手槍這事情上頭的「有趣」經驗,最後提到「我」自己。以A、B、我,疊出故事的層次與精彩度,最後一個急轉直下,意外發生,讓讀者跟著「我」一起緊張到胃絞痛……啊,不,是腸絞痛。

故事的情緒方面,看了A朋友的「胡蘿蔔」經驗後,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B朋友會發生什麼蠢事;喔,果然不負眾望,B的「蠟燭」也夠蠢。好了,輪到咱們主角「我」登場了,看看他會有什麼壓軸表現……嗯……女性朋友恐怕很難體會男性的快感(至少我就無法想像),所以這一段情感比較無法同調。但是當「腸子」出場,這裡不分男女老幼,大家都會產生相同感受--唔唔……呃……嘶……Oh My God……沒拿書的另一隻手會不自覺去碰碰自己的臀部一帶,確認一下有沒有出現「咬人的大蛇」,或是「看得見玉米粒、維他命丸的水管」……

看完〈腸子〉的試讀本後,一直到現在,我仍然很震撼。個人不覺得它有什麼恐怖、噁心或駭人的地方(啊,該不會我這部分的耐受度其實很強?),只覺得其中的黑色幽默超爆笑,也佩服作者的怪點子。

或許有人會說,怎麼可以把這種事(指打手槍)公然擺在書店裡,甚至掛在嘴上討論!?不過,誠如LV設計師&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在《藝術創業論》一書中提到的,極端無恥的東西雖然情色,卻能投射出作者內在核心部分(code),顯示出真實的靈魂,讓觀賞作品者折服。(注:村上隆的知名作品中,有不少正是以暴露人們最想隱藏的部分為主題,譬如在美國賣出幾千萬日幣的大型模型「Hiropon」、「My Lonesome Cowboy」等都是。至於它們長什麼樣子,不方便透露,請自行上網查閱,呵呵。)同樣的,作者Chuck Palahniuk不畏世俗、直言打手槍的坦誠,也讓讀者不自覺地放下戒心、坦然面對自己對快感的追求,進而對〈腸子〉產生共鳴。

〈腸子〉短短的(啊,這該不會是呼應故事內容吧?),但絕對回味無窮,更讓人期待全書《惡搞研習營》的上市!

 

(完)

有興趣一讀〈腸子〉的話,可以私底下和我要密碼喔!

後記:根據〈腸子〉一文中提出的例子判斷,世界的少子化趨勢……莫非……是打手槍造成的?(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