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乃雜種(圖片借自博客來網路書店)

本來,打算這個禮拜要力行12點鐘上床睡覺、早點起床、精神奕奕上班去,早上在公司翻譯的效率會好一點。

 

本來,我真是這麼打算的,我也真的這麼做了,對,就是今天(該說是昨天),準12點,我關掉電腦,關上燈,乖乖躺在地上(=床),結果發現自己左滾一下、右轉一圈,坐起來--睡不著!! 好吧,看來是不習慣這麼早睡,睡前讀物來一本好了~把前天聚餐上捲到的書拿出來--「嗯,寵物的書最小本,應該可以很快看完睡著!」(對不起~沒有不敬之意喲!寵物乖)沒有想到……真的沒有想到……失算……這又是錯誤的開始。

 

我翻。看看看。翻。看看看。小小本203頁的小書,裡面是兩段短篇構成。內容核心則是以撒.艾西莫夫的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」。

機器人學三大法則(引用自《吾乃雜種》)
一、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,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。
二、除非違背第一法則,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命令。
三、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,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。

我忘了自己曾在哪裡讀過這法則,但我記得第一次看到時,就嗤之以鼻、把書丟到一邊去了…(再次聲明,沒有不敬的意思)

「第一篇:特斯拉之死」

看到開頭,「哎喲!?」很是驚喜,一是為了很純粹的個人喜好問題--角色名

台灣本土作家,包括推理小說家的作品如果會讓我卻步,原因多半出在人名。不曉得是不是大多都讀日本或歐美作品的關係(沒有貶低台灣作品之意),看到角色名字如果定的太本土,會讓我霎時無法融入劇情、把書闔上;相反地,名字定的太夢幻、連字都不曉得怎麼念的,我同樣也會把書闔上--太胡謅了、沒有真實臨場感。好吧,就算我囉唆嘛,但角色人名真的是影響我要不要繼續看完一部作品的關鍵。

另一個驚喜的原因,是主角杜馬和人造人迴蘇跑向研究大樓的場景,讓我想到年初審過的一套書--島田莊司&士郎正宗合作的講談社大河NOVEL系列《Classical Fantasy Within》第一部。沒沒沒,內容不一樣啦,只是都有跑向研究大樓的場景,不自覺大腦產生連結而已。

  

(圖片借用自講談社BOX網站)

 

整本書的故事本身,是相當日本味的本格推理,甚至有一兩句日式中文(哈哈),不過語氣倒是非常寵物。
看到第一篇故事在104頁就結束,心裡很放心--「嗯,所以『案情』應該不會太複雜。」錯!又中招!處處伏筆!(是不是還有假伏筆?)
沒錯,除了前面暗藏玄機、對話安排埋藏巧思,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」彼此間的邏輯性,更用力影響整個「局」。
意思也就是,它,類似西村京太郎的《殺人雙曲線》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「本案件的兇手是雙胞胎」,本作以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」破題,在這三大法則上「做文章」,案子也因為對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」的「看」法不同,而得出不同的見解。相當有趣(用伽利略的口吻說)。

唯一可惜的地方,是在「短篇」的架構下,擺入許多伏筆和推理視角(杜馬與迴蘇討論1、迴蘇提點1、伯離提點1、迴蘇又提點1、最後杜馬自己1),對於和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」邏輯纏鬥半天的我來說,兇手到底是誰?到底哪一套是真相?雞腦袋的我也跟著陷入混亂,慢慢消化後,總算得出結論(應該……有得出來吧?)。

不過,混種人造人「戾」為了尋找(?)眼淚,把自己眼球挖出來那一段,很……震撼。不是恐怖,而是一種讓我心情複雜的、夾雜悲傷的……震驚--想哭卻沒有淚水的悲哀;明明失去了重要的人事物,卻流不出淚水,甚至不惜挖出眼球、拿塑膠水管灌水。這樣的設定,鮮明突顯出了「戾」的個性特質,也為他的身世留下伏筆。

對了對了,角色個性設定,也是我個人認為小說創作很困難的一部分。這點對譯者來說,也是相當的難度。除了角色介紹時的描寫外,如何透過說話語氣強調出角色性格,恐怕是多數人沒留意的地方。本作在這部分,我個人認為相當成功唷!(其他人怎麼想我不清楚,不過我個人覺得角色個性設定與表現,難度大概僅次於詭計與伏筆設定吧。)

「第二篇:吾乃雜種」

因為推理小說我沒讀過太多,即使讀過,也是書名、作者、故事內容兜不起來,所以如果比喻失當,還請包涵。

兩個短篇裡頭,我最愛這篇。不過這篇無法單獨成立,必須有前一篇「特斯拉之死」的醞釀,延伸到本篇時,情緒才能剛好到位。

說得好像很含糊。這麼說吧,因為本篇故事主角是混種人造人「戾」(人腦機器人)。戾在前一篇是第一男配角,但可以藉由第一篇故事拼湊出他這個人背後必然有什麼悲情故事,很好!所以到了這一篇,就來說說他的悲情故事。主要是他和迴蘇見面、討論四年前父親死亡的案子。大約是熱淚盈眶的悲傷度。

喔,對了,這是推理小說唷,所以這篇還是推理故事!這樣子說,是因為看完後,其實我忘了自己在讀推理小說。隱約想起東野圭吾(推理不是正題,更重要的是人性)、想起佐藤櫻(一切雨過天青、藍天中一道航跡雲劃過的爽快感),想起很多很嚴肅的問題,也想到--結果還是熬夜了……。讀完的餘震,讓我決定起床、開機、寫心得。

 

最後的感想是,寵物真的很厲害,我是真的被感動了(邊打字,手還在抖 ← 不是因為天冷喔!而且我從不喜歡浪費時間說場面話)。

(所以說,別去日本玩了,短篇的也好!快點寫新的故事出來!)

 

(完)

可以看到寵物先生作品的地方:

魅影殺機 誘殺 (圖片借自博客來網路書店)

其他相關可見台灣推理夢工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