譯者這工作,最重要的工具首推--電腦(筆電)&網路,
其次是工具書(參考書)、音樂或電視、冷氣或電風(夏天)、照明、飲料等等等。

電腦鍵盤不好打、擺得角度不太順手,譯稿速度就會變慢,心情就會不好;網路整個慢、開個網頁要一分鐘,心情就會不好。心情不好,就會不想翻譯,想去床上滾動,或者到處走動。當然要查的資料查不到、音樂聽起來不順耳、電視沒有好看的、電風吹哪個方向都不對、照明開了又太亮、關了又太暗、飲料不對今天的胃口等等也會心情不好不想翻譯。(基本上這叫做「任性」啦!「任性」!)

以上是我的翻譯心得。至於說,為什麼突然要提這個?因為--

話說,禮拜天(昨天)是這次的截稿日,拼死拼活狠狠熬夜了二個禮拜,到了禮拜天近中午時分,我終於看到最後一頁了~
「快到終點了!加油!爭氣點,手指!眼睛!腦袋!」
剩下五行!
剩下三行!
最後一行!

耶~!GOAL!

非常開心的打完最後一個字,我按下存檔,正在滿意一切順利按照預計的進行
--中午翻譯完,休息一下下,接著來修稿子,禮拜一就可以準時交稿了--
是的,這就是我完美的計畫。豈料,我可能太久沒去行天宮和老大們問候……

「某某檔案毀損,無法存檔,巴拉巴拉巴拉」「檔案無法復原,巴拉巴拉巴拉」

兩個對話框消失後,我的WORD檔也跟著從桌面上消失了……

「呃?啊?啥?怎麼……」
也不知道我是驚嚇過度呆滯、還是神經反應比較慢,我並沒有尖叫,逕自冷靜移動著滑鼠尋找著桌面、資料夾、暫存資料夾、垃圾桶,任何我的稿子有可能會去的地方。找了幾分鐘後,只挖到一些亂碼的救回文件碎片,是的,電腦還很親切的幫我救了兩個一樣的碎片。

「不會吧……」這時候我終於明白,我的稿子一去不復返。不死心的我仍舊繼續尋找,並且上網丟關鍵字找找這種情況有否解決之道,很好,無解。一個小時後,我決定把電腦關掉、去吃個午餐、看部HBO的電影、寫封mail給我親愛的編輯大人(第一次合作),然後回到筆電前,把我那三分之二的網路備份Download下來,從禮拜五晚上的起點重新再翻譯一次。整夜沒睡到今天晚上,我終於把最後三分之一翻譯完,也整理好了註釋,預計明天全部潤飾過一遍後,後天應該可以交給編輯大人。

電視影集「慾望城市」的女主角之一凱莉布萊蕭是個專欄作家,有一集的內容就是她的電腦硬碟壞掉(還是整台壞掉,我忘了),所有檔案全沒了。遇到這種事情(硬碟壞軌我遇過兩三次),我只會下意識不刻意去想起那顆往生的硬碟裡面,到底有哪些重要東西……(完全的逃避現實派)一天三分之二時間與電腦為伍,對於電腦的各種疑難雜症也因為三折肱而成了良醫,可是這次檔案完全消失的情況,還真是第一次遇到。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,重要的電腦資料,一定要多方備份!!! 

備份方式有:
(1) 電腦硬碟要分割(筆電),最好可以有兩顆以上的硬碟(桌上型,一顆硬碟快壞掉前,還能夠把資料移到另一顆去),東西不要儲存在作業程式所在的C槽,存C槽,電腦效率會很差(缺點:不過遇到神祕的消失事件時,還是難以避免);
(2) 隨身碟備份(缺點:會整顆不曉得丟到哪裡去);
(3) 光碟片備份一次(缺點:刮傷的話,就報廢了);
(4) 網路空間、網路硬碟備份一次(缺點:會忘記網址或帳號密碼,另外,不能上網時就取不到檔案了);
(5) 電子信箱裡面備份一次(缺點:沒網路派不上用場)

另外,電腦資源夠強大就裝復原軟體,
像我這種一般庶民死老百姓,就記得把「WORD」>「工具」>「選項」>「儲存」>「建立備份」勾選起來(以上是OFFICE2003的場合)。

多一點點工夫,可以避免災難發生喲~!





是說我應該去拜個拜吧,又是丟雞蛋抗議、又是檔案消失、又是沒事下暴雨、又是我的翻譯排程全部Delay了……(泣)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